看玄彬的戲是在我高二時(無意間透露出年齡XD),那時韓劇正夯,金三順、巴黎戀人、我的女孩等等打趴了所有台劇。這幾年受美劇和日劇的輕快節奏影響,越來越不愛看一向拖戲的韓劇。之前玄彬和女神宋慧喬一起主演的《他們的世界》,追到一半就停了(而且他們的戲外的關係比這部貼近生活的優質戲劇光芒還焰)。最近美劇資源變少,日劇又看得差不多,跟我姊一起看了玄彬的《秘密花園》,又一次迷上玄彬這個擁有貓眼的男人。趁著《祕密花園》的空檔,昨天把頗受好評的《雪之女王》熬夜拼完(晚上十點半11-16,五點才看完,我真的快瞎了)。

  早有耳聞這部絕對不是什麼感人溫馨的幽默戲劇。第一幕男主角韓太雄(玄彬飾演)一個人站在拉普蘭德的山巔,喃喃的訴說著對戀人的愛,接著一躍而下。接著回到了太雄高中時期。這種鏡框式的呈現方式,似乎可以預想到結局是多麼的哀悽。韓太雄是自殺了嗎?馬上讓我聯想到哭瞎雙眼的《對不起我愛你》我不愛看悲劇,但不看到最後,我實在無法定義這倒底是不是一齣悲劇。

  我覺得一整部戲最重要的就是開頭的鋪陳,所以下面會用比較大的篇幅描述人物之間的關係以及相識經過。

----------------------------------------------

  高中入學頭一天,韓太雄在母親關愛的眼神下,走進以理工出名的「科學高中」。呆呆的髮型,高大挺拔的身材,肩膀跟頭總是放得低低的,抬起頭來,眼神卻能替人注入暖流。雖然玄彬演出高中時期的韓太雄時已經25歲,但剛入學的青澀模樣,這傢伙詮釋的還是相當好。老實說玄彬在我眼中,跟時下的韓流大咖不太一樣,他沒有漂亮有神的外雙眼皮還是怎樣的(一樣有很高挺結實的身材),但笑起來有很迷人的梨渦,玄彬的氣質,很難在其他韓國男演員中發現(也可能跟我看過的韓劇不多有關係,管他的)。


  太雄是一個被媽媽養大的孩子,就個性上而言跟其他男孩有著一些的不同。他心思細膩、孝順、為人禮貌和善、謙虛有禮,從不誇耀自己的聰穎,可謂「曖曖內含光」。正所謂不打不相識,金正奎(李善皓飾演)是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優秀學生,從小被父親告誡「除了第一名,沒有人會記住你。」長久以來都是站在第一名的位置,直到遇到天才資優生韓太雄,整個徹底崩潰,抓著韓太雄的小論文辮子,在老師面前削了太雄一頓,還侮辱了太雄的母親(太雄是 Mom's Boy 嘛:P)韓太雄狠狠賞了正奎一拳。


  某天,太雄在圖書館遇見了一個拿著《雪之女王》繪本的小女孩,打算跟圖書館買書,這小女孩夠牛!任性跋扈的樣子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小女孩被館員打槍後,摸摸鼻子走出圖書館,沒想到路上被不良少女勒索,剛好被太雄撞見,太雄幫小女孩趕跑了不良少女,小女孩還厚臉皮的跟太雄借錢坐計乘車回家。上車前,小女孩給太雄一個 B.B.CALL 當做聯絡用(1998年還是個用摳機的時代。)這是小女孩跟大哥哥的第一次相遇。第二次相遇,是小女孩 CALL 大哥哥到機場替她買機票,問她要去哪裡,小女孩說她要去芬蘭的拉普蘭德-雪之女王的故鄉。小女孩當然沒去成拉普蘭德,兩人卻到了遊樂園玩了一整天,並約定好下次見面,要交換對方的姓名。大哥哥知道小女孩喜歡《雪之女王》,特地到舊書攤找了二手的繪本想要送給小女孩,並和小女孩相約第三次見面。


  在朋友李智慧的解圍下,太雄洗刷了抄襲論文的冤屈。正奎自知理虧,到太雄母親的攤子想跟正雄道歉,正好遇到討債集團的糾纏,太雄和正奎被毒打一頓,從此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切磋球技、學業,過著愉快的高中生活。(不過這段拍起來很像BL囧,尤其是太雄那種曖昧的眼神lol)
可惜上天捉弄人,在一次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試中,正雄擊敗了正奎,得到了金牌。
長期活在眾人期待下、習慣被捧上天的正奎,自尊心徹底瓦解,兩人大吵一架。翌日,知道正奎喜歡拳擊的太雄,選了一副拳擊手套想當作合好禮物,沒想到正奎留下遺書給正雄後自殺。那天,正是小女孩和太雄第三次相約的日子,身體不好的小女孩從醫院跑了出來,在遊樂園門口等著直到天黑,大哥哥都沒有出現-這天,正是正奎自殺的日子。小女孩和大哥哥從此失聯,再也沒見面。


  八年後,仍然壟罩在害死朋友的罪名之下,韓太雄化名為韓德九,正奎最愛的拳擊手,棲身在一家拳擊館…


-------------------這是分隔線----------------------



  看完雪之女王,不得不讓我拿它跟對不起我愛你比較一番。除了導演一樣,編劇也是擅長悲劇的冬季戀歌編劇,背景天氣是韓國冷到炸的冬天。玄彬飾演的韓得九在落魄八年之後出場,無論是穿著還是臉上的鬍渣,都讓我想起MISA裡的大叔車武赫,但是韓得九沒有大叔的粗曠與霸氣,反而多了一股陰柔感,再加上玄彬本身低沉溫柔的聲音(有不少玄彬影迷是被他的聲音融化),不難讓人想像他還是八年前那個靦腆的韓太雄。擔任女主角家的司機,跟MISA有異曲同工之妙(更妙的是,韓劇中的場景是不是都很少換?MISA的小允家也充當太多人的家門口了吧?)悠揚的配樂,也讓我想起了《對不起我愛你》一首我很喜愛的配樂-《在墨爾本的大街上》。兩劇都營造出一種淡淡的哀傷感,得九孤獨的背影,孤獨的打拳擊,孤獨的內心,都跟大叔的角色一樣,令人感到心疼。



  女主角的部份,小版的金寶拉年紀實在太小,牙齒有點「標標」,演技也有點像達珂塔芬妮(某些時候演得有點過頭),不像十四歲的樣子,比較像十二歲的國小生,對於小寶拉沒有什麼特別感覺。長大後的寶拉由成宥利飾演,曾是紅透半邊天的FIN. K.L.一員。一出場就能感受到成宥利的氣質不凡,雪白的肌膚,圓潤的眼睛,就像精靈一般,讓我姊直呼「好可愛!」,話說側臉看久了有點像張娜拉。笑起來的顴骨凸起也很甜美。集美麗與寵愛一身的寶拉大小姐,造形當然多變,忽直忽捲的中長髮、長靴美腿、氣質大衣、可愛畫家帽,誇張的耳環襯托出小臉。雖然性格差到不行,卻因為美麗的外貌以及病痛的加持,讓她成為爸爸的掌上明珠、人人憐愛的女孩。常常講一些違心的任性話,卻被心思細膩的得九看穿,可愛的寶拉也漸漸融化了得九冰雪般的的心,而得九溫柔的對待寶拉就像自己的妹妹一般,也讓刀子口豆腐心的寶拉善良本性表露無疑。


  寶拉的相親對象徐健宇,可以名列我心目中的好人榜前幾名了吧!(第一名是巴黎戀人的修赫)健宇這個角色蠻討喜。也是聰穎,個性好,幽默,長得也不錯,有神的大眼很像關西日本人,說不出他長得很像誰。沒想到他瘦巴巴的,身高居然有186公分!比玄彬還高啊!我得承認承認建宇追女生蠻有一套的,可以把惡劣的寶拉治得服服貼貼,甚至讓寶拉說出「我會試著喜歡你」這句話。雖然有反擊,但力道不足起不了什麼作用,整部還是被當成徹頭徹尾的好人,私人司機、隨叫隨到的醫生。至於勝利拳擊館的那幫人,跟小寶拉一樣沒有給我特別的感覺。飾演勝利的女星長得好像台灣人哪…有幾場她跟徐健宇的對手戲都讓我很敏感的認為她們兩個可能會配成一對,事實證明我想得太多lol



劇情:

  韓太雄認為自己害死正奎,行屍走肉了八年,甚至連高中都沒唸完就離家出走。很多人問:正奎的死跟太雄到底有什麼關係?沒錯,明理的人都知道正奎會去尋死是因為自己的抗壓力不足導致,但對於自殺者的家屬而言,誰都不能怪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兒子被殺了可以怪兇手,兒子被車撞了可以怪開車的人,但兒子自殺了呢?前陣子大學同學自殺身亡了,跟家屬親身接觸過後,可以感受到那種無奈以及無力感。心中有千萬個為什麼得不到答案時,很容易就把焦點轉移到讓自殺者尋死的爆點-而那個爆點就是太雄打敗正奎拿了金牌。當身邊的人自殺了,跟當事人親近的人是很容易自責的,就像太雄後悔對正奎說出的話,後悔沒早點道歉,後悔贏了奧林匹亞的金牌。內向又內斂的太雄好不容易交到一個可以談心對話的朋友正奎,而這個朋友卻為了他贏了他這件事情跑去自殺,本來情感方面就很脆弱的太雄免不了也要崩潰了。

還幻想著正奎活著的太雄
 
  正奎爸爸會怪太雄不意外,因為他不願承認自己是把正奎逼向絕路的共犯結構之一。正奎爸接到正奎的死訊,那場在醫院的戲,「開刀可以好吧?傷到腦子了是嗎?還是腳斷了?沒關係,活著就好了!」令人鼻酸。寶拉得癌症,正奎爸的反應更是讓我噴淚「可以開刀吧?會活著吧?」已經失去兒子的爸爸,再次得知女兒愛上間接殺死自己兒子的兇手,而且女兒即將離世的消息,令人情何以堪。


  說說寶拉跟得九之間的感情吧!得九和寶拉之間,就像S與M,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寶拉對得九總是撒嬌、任性、予取予求,寶拉依賴得九,而得九也向妹妹一樣的疼愛寶拉。但他不溫不熱的態度,讓寶拉心癢癢;而美麗動人的寶拉也讓得九移不開目光,衝動之下吻了寶拉,之後當然是收下一巴掌作為回禮。命運的捉弄,得九得知寶拉就是正奎的妹妹,不願讓寶拉知道真相的得九亦然決然的離開,也狠狠拒絕了寶拉,但如果這是真愛,任誰也擋不了。經過幾番波折,兩人把正奎的事情拋在腦後,得九重拾「韓太雄」的身分和寶拉展開交往。被金爸趕出家門、寄人籬下的寶拉打工被太雄發現後,太雄男人的自尊心受創,兩人大吵一架的那場戲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幕。看過不少情侶吵架過後冷戰好久,誰也不願拉下臉道歉。得九跟寶拉之間雖然有誤會,但得九聽完寶拉的理由馬上道歉,令我相當感動,而寶拉也抱著得九說自己也很抱歉。我的天,這簡直是模範情侶!有誤會就要趕快解決,吵架馬上要合好,這不就是兩人深愛的證據嗎?誰也不想多傷害對方一秒鐘,比起身邊那些小情小愛,我好愛這對的相處模式。


  韓得九在第三集親暱的叫了一聲「寶拉呀」真是令人心跳加速,我還以為他會很規規矩矩的叫她「寶拉小姐」,沒想到是用熟人的口吻指稱呼了後名,一開口就融化了寶拉這個冰山公主(相信不少影迷也被玄彬聲音電暈)。很想幫玄彬取一個「聲音殺手」的綽號,他的聲音真的是太迷人了!!談談天才資優生這個設定…長相帥氣腦袋又好又溫柔,有哪個女人不喜歡?尤其是韓太雄解題時的專注神情以及過乎常人的注意力(連寶拉坐在旁邊一小時多都沒有感覺,老實講也不太合理),不過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個人喜歡聰明的男人,又讓我幫這部戲加了幾分。還有韓得九到底有幾件外套啊!?說是很貧困的過了八年,累積的大衣外套倒是不少。讓我升起想細數他外套數量的衝動XD



  寶拉臨死前,兩人在濟州島度過了幸福快樂的最後時光(跟MISA還是同飯店…)太雄把行李打開,看到一堆的抗癌藥的寶拉說:「這些藥吃完都飽了。」雖然好笑卻也讓人感到很心疼。然後…寶拉去遠方尋找了雪之女王,太雄也啟程到拉普蘭德,尋找他的格爾(單程機票讓我好驚驚,默念太雄不要去死>"<)一度以為韓太雄站在拉普蘭德山巔一躍而下是真的結局(殉情梗…)但看到中後段就可以得知原來那只是寶拉的夢境。三年後,太雄在美國拿回數學博士學位,得到了大獎回國。寶拉的爸爸在學術論文發表會的出現,對於太雄來說也是一種肯定吧。雖然直到最後金爸都沒有開口原諒太雄,但是太雄身為兒子的好友兼女兒的男友,兩人不言而喻的特殊關係也難以忽視。今後,沒有寶拉的太雄該怎麼活下去?太雄聽了寶拉的留言後勇敢的活下來了,但落寞的背影卻又顯得更孤獨了…或許某天他會遇到其他人帶給他幸福,但他永遠都忘不了,心目中那個可愛美麗的寶拉。


  我一直在想,這部戲裡到底誰才是雪之女王?最美麗最孤獨的雪之女王…寶拉跟太雄常常這樣喃喃自語,不禁讓我想到,長期生病沒有辦法交朋友的寶拉,因為正奎的死始終封閉自己的太雄…雪之女王,是不是就是在說他們自己呢?沒有人想要孤老一生,因此寶拉跟太雄緊緊抓住彼此,而雪之女王卻無情的把兩人分開了。


  與其他類似戲劇相比,雪之女王雖然有想盡力營造出哀傷的感覺,卻總讓我覺得不夠到位,中間韓太雄韓得九身分之謎鬼打牆般的跑了好幾集,是讓我最感不耐的部份;寶拉跟哥哥正奎之間的感情,刻畫的不夠細膩,難以感到兩人之間深厚情感。寶拉跟爸爸之前如此交惡,卻因為寶拉想尋死兩人盡釋前嫌(跟寶拉傲嬌的個性不合)應該還要「張」一陣子啊!韓媽在重逢後對太雄的態度讓人感覺超不爽!「早知道就讓你拿一億元來了。」這是你這位做媽媽的人說的?跟八年前的反差也太大(雖然之後韓媽有漂白,但對這部份還是不滿意。)另外,2007年底了還有人在用摳機嗎?我以為早就作古的東西原來在韓國還可以用啊…不過,以童話「雪之女王」為背景,呼應著故事的主軸,夢幻感卻凌駕於不合理之上…夢幻又淒美的故事,不就是韓劇最喜歡說的故事嗎?可惜那年頭吃足愛情喜劇的韓國人不賞臉,這齣哀傷的悲劇收視率屢創新低,但電暈不少櫻花妹,奠定玄彬在日本的地位,也再再證明了玄彬並不是一位出名了名之後,為了鞏固知名度飢不擇食接劇本的演員(雪之女王是玄彬繼我叫金三順大紅過後接拍的戲劇),而是慎重考慮過、喜愛劇本,選擇讓自己演技更上一層樓的男演員。 

  最後你問我,這齣到底是不是悲劇?依照一般說法,它絕對是悲劇,因為兩個相愛的人永世隔離了。但寶拉並沒有死,而是以另一種形式活在太雄心中…(真是老套說法lol)看了很多劇評都說是很虐的戲,但我真正有哭的部份都集中再最後兩集…中間有點想快轉…推薦度以五顆星計算,大概是三顆半星吧!如果你是哭點很低的人,這部還蠻推的。

當然,推薦給所有玄彬的影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